地震后的第八个长夜

2010/01/20

海地,地震后的第八个长夜

我们在海地的团队,以及附近上百位居民,聚集在第四世界之家后院过夜,至今已是第八个夜晚。

地震的消息传开后,全世界有许多朋友停下脚步,聚在一起。面对灾难,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需要彼此。

海地的朋友说:”夜晚是我们一起哭泣,一起面对恐惧而颤抖的时刻,也是我们一起祈祷、一起歌唱,汇聚力量的时刻;为了在黎明时分,能够继续寻找那些还没有消息的朋友,为了共同面对死亡的威胁。”

深夜是汇聚力量的时候,为了共同面对食物及饮水的短缺,也为了在这个笼罩着紧急措施的当下,仍然考虑到长远的未来。海地的团队说,他们要继续’欢迎宝贝’幼儿行动计画(”Bebes Bienvenus” ),因为灾难中,幼儿是最脆弱的。

重新在夜晚取得力量,为了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要一起去哪里?因为这些家庭的生命,仍处于异常危险的境地。

“希望我们所经历的不是一场悲剧,而是一次考 验,它应该让我们更紧密地站在一起,我们必须一起为历史翻开新页。”第四世界运动驻海地的持久志愿者贾贵琳(Jacqueline Plaisir)深切期盼。

那我们呢?

该如何协助彼此?避免在排山倒海而来的新闻影像中被淹没,媒体报导的国际援助固然不可或缺,但是,置身在汪洋般的痛苦声浪中,目睹那么多被埋葬的生命,那么多被摧毁的房舍,国际援助必须结合这个国家的历史、人民的灵魂、百姓的双手,必须看重当地人的勇气、智慧与信仰。如果参与援助的人不去和当地人相遇,不去和这个国家最草根的团结互助相连,它所提供的协助将会继续像一股盲流,失去效用。

目前,在当地许多社区,赤贫家庭依然孤立无援,他们深知:除了自力救济,别人不会伸出援手。海地著名作家丹尼•拉法叶何(Dany Laferiere)在世界日报的一篇访谈中说道:”地震之后,拯救这个城市的,是赤贫者那股力量;因为他们,太子港仍然活着。”

若瑟•赫忍斯基(Joseph Wresinski)说:’最贫穷的人并没有要求我们放慢脚步,相反的,他们要我们走得更快、更远,超乎我们原本的志向与抱负。’如何转化我们存在的方式,一起行动?让海地帮助我们去意识到,该是走得更远的时候了。

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海地相连,意味着分享这同一个挑战。我们在这个运动内所遵循的,并非事情紧急与否的逻辑,我们在每个地方面对的挑战是:’赤贫无论在那个层面,都是一种暴力与不义。’(Ricarl Pierre-Louis)

当海地受苦,世界受苦,

当海地前进,世界也前进。

我们同属于一个旅途中的人类大家庭。

第四世界运动秘书长白雅简(Eugen Br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