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與白晝的臨界線

海地的第四世界團隊一直與法國秘書處保持密切聯繫,我們也因此有機會跟進當地最新情勢:保留哀悼的時刻非常重要;此刻,災民需要無比的勇氣面對艱難的日常生活;在困境中,感受到你我的支持帶給當地人力量。

必須理解並尊敬海地人民需要哀悼的時間

持久志願者賈桂林說:「我們走在黑夜與白晝的臨界線上。我們週圍每一個人都有親友遇難,必須尊敬這些哀悼的時刻,尊敬每個人身心經歷的重創。我們還沒有找到抒發與表達的方式,有一些揮之不去的影像,美好與可怕的時刻並存… 這些在第一線投入救援工作的海地人,他們在地方性的小型組織裡面,跟我們一樣與最被孤立的族群一起奮鬥;他們自己也經歷親友死亡的傷痛,我們還不知道這些協會組織的負責人有沒有機會花時間和他們個別交談。政府機構的成員也一樣有親友嚴重傷亡。即便仍在服喪期間,海地人在救援工作中不曾缺席… 或許從別處來的救援者現在已經有辦法和海地人會合。」

國際的援助與團結關懷攸關災民的存活,它如何能在講求效率的同時,尊敬一個國家在國殤期間的節奏?每一個海地人都還在打聽親友的消息,甚至因為無法尊嚴地埋葬親人而自責。

日常生活慢慢改變

持久志願者達衛(David Lockwood)說:「最近這幾天,那種不知所措的感受慢慢消失,開始覺得可以有所作為。」一個來自古巴的協會,在第四世界團隊附近設置了一個醫療站,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協助;另外,在一個診所,當地的團隊也取得一些醫療用品。他們也取得一些油料,以小瓶分裝後,分送給社區的家庭。達衛繼續說:「今天,麵包比以前貴出四倍,交通費用漲了兩倍,汽油幾乎漲了五倍,只有蔬菜和水果的價錢沒有太大的改變。有一個朋友用自己的車子支援我們的行動,另一個鄰居用他的發電機幫我們的電話充電。」整個團隊盡心竭力接待家庭,並探訪那些還沒有任何消息的朋友們。

每個人想盡辦法找回家當,設法解決住的問題

「很多人挖開傾塌房舍的鐵皮,進去找存留的家當,非常危險,他們很可能會被埋在裡面,但是,因為失去一切,他們沒有別的選擇。」海地的持久志願者奈琳(Nerline)繼續說:「我拜訪了那些居住在危險地帶的人們,土地繼續鬆動,那裡的房舍雖然沒有完全倒塌,但是非常危險。即使別人勸他們離開,他們還是繼續留下來,守護傷者,甚至陪伴死者;他們繼續留在原地,有著我們無法理解的理由。」

志願者約翰(St Jean Lhérissant)則說:「我們所認識的家庭居住的社區,市長開始給了二十個人份的帳棚,但是,在一個這麼複雜的情況下,要在一個社區裡面組織起來相當不容易。好幾個不同的家庭是否願意分享同一頂帳棚?那些身處多重困境的人有沒有優先權?那些幫忙組織的人會不會精疲力竭?會不會變成最後才得到協助的人?」「每次媒體報導說國際救援隊伍又救出了多少人,我們就再次感受到這些訊息缺肢斷臂,他們不說有多少人是被自己的鄰居救出來的。」約翰繼續說:「我們繼續守在這裡,但是承受災難的韌性慢慢薄弱下來,因為居民原本就薄弱的資源逐漸枯竭,實在不知道生活會變成怎樣,不過現在籠罩整個國家的是團結關懷。」

感受到與世界連結,帶來力量

賈桂林在通話結束前說:「當我們跟你們通電話時,這些家庭就站在旁邊,他們不見得是要和你們輪流交談,但是知道我們和外界緊緊相連,讓大家都很高興,這樣的溝通能夠擴展到世界是一件好事。」

為了把物資寄給當地的團隊,從上週開始,運動的朋友與成員一步一步動員,從多明尼加、瓜德羅普、法國、波蘭、日內瓦、布魯塞爾等地組織起來。他們已在一月二十日收到第一批物資,還有世界各地寄來的訊息,其他的物資將陸續抵達。

秘書長白雅簡將在近日內啟程前往海地,派遣人力支援當地的團隊,切盼能夠和當地其他小型的組織、海地政府,與正在當地進行援助行動的國際團體,和諧的共同面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