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与白昼的临界线

海地的第四世界团队一直与法国秘书处保持密切联系,我们也因此有机会跟进当地最新情势:保留哀悼的时刻非常重要;此刻,灾民需要无比的勇气面对艰难的日常生活;在困境中,感受到你我的支持带给当地人力量。

必须理解并尊敬海地人民需要哀悼的时间

持久志愿者贾桂林说:「我们走在黑夜与白昼的临界线上。我们周围每一个人都有亲友遇难,必须尊敬这些哀悼的时刻,尊敬每个人身心经历的重创。我们还没有找到抒发与表达的方式,有一些挥之不去的影像,美好与可怕的时刻并存… 这些在第一线投入救援工作的海地人,他们在地方性的小型组织里面,跟我们一样与最被孤立的族群一起奋斗;他们自己也经历亲友死亡的伤痛,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协会组织的负责人有没有机会花时间和他们个别交谈。政府机构的成员也一样有亲友严重伤亡。即便仍在服丧期间,海地人在救援工作中不曾缺席… 或许从别处来的救援者现在已经有办法和海地人会合。」

国际的援助与团结关怀攸关灾民的存活,它如何能在讲求效率的同时,尊敬一个国家在国殇期间的节奏?每一个海地人都还在打听亲友的消息,甚至因为无法尊严地埋葬亲人而自责。

日常生活慢慢改变

持久志愿者达卫(David Lockwood)说:「最近这几天,那种不知所措的感受慢慢消失,开始觉得可以有所作为。」一个来自古巴的协会,在第四世界团队附近设置了一个医疗站,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助;另外,在一个诊所,当地的团队也取得一些医疗用品。他们也取得一些油料,以小瓶分装后,分送给社区的家庭。达卫继续说:「今天,面包比以前贵出四倍,交通费用涨了两倍,汽油几乎涨了五倍,只有蔬菜和水果的价钱没有太大的改变。有一个朋友用自己的车子支援我们的行动,另一个邻居用他的发电机帮我们的电话充电。」整个团队尽心竭力接待家庭,并探访那些还没有任何消息的朋友们。

每个人想尽办法找回家当,设法解决住的问题

「很多人挖开倾塌房舍的铁皮,进去找存留的家当,非常危险,他们很可能会被埋在里面,但是,因为失去一切,他们没有别的选择。」海地的持久志愿者奈琳( Nerline)继续说:「我拜访了那些居住在危险地带的人们,土地继续松动,那里的房舍虽然没有完全倒塌,但是非常危险。即使别人劝他们离开,他们还是继续留下来,守护伤者,甚至陪伴死者;他们继续留在原地,有着我们无法理解的理由。」

志愿者约翰(St Jean Lhérissant)则说:「我们所认识的家庭居住的社区,市长开始给了二十个人份的帐棚,但是,在一个这么复杂的情况下,要在一个社区里面组织起来相当不容易。好几个不同的家庭是否愿意分享同一顶帐棚?那些身处多重困境的人有没有优先权?那些帮忙组织的人会不会精疲力竭?会不会变成最后才得到协助的人? 」「每次媒体报导说国际救援队伍又救出了多少人,我们就再次感受到这些讯息缺肢断臂,他们不说有多少人是被自己的邻居救出来的。」约翰继续说:「我们继续守在这里,但是承受灾难的韧性慢慢薄弱下来,因为居民原本就薄弱的资源逐渐枯竭,实在不知道生活会变成怎样,不过现在笼罩整个国家的是团结关怀。」

感受到与世界连结,带来力量

贾桂林在通话结束前说:「当我们跟你们通电话时,这些家庭就站在旁边,他们不见得是要和你们轮流交谈,但是知道我们和外界紧紧相连,让大家都很高兴,这样的沟通能够扩展到世界是一件好事。」

为了把物资寄给当地的团队,从上周开始,运动的朋友与成员一步一步动员,从多明尼加、瓜德罗普、法国、波兰、日内瓦、布鲁塞尔等地组织起来。他们已在一月二十日收到第一批物资,还有世界各地寄来的讯息,其他的物资将陆续抵达。

秘书长白雅简将在近日内启程前往海地,派遣人力支援当地的团队,切盼能够和当地其他小型的组织、海地政府,与正在当地进行援助行动的国际团体,和谐的共同面对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