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人類大家庭的每個成員

成為第四世界的持久志願者

本期摘要:

— 信任人類大家庭的每個成員:“持久志願者團”體深根大會文件

— 志願者投身分享

*我在國際第四世界運動總部實習的經驗 吳新慧

*陪他們一起尋找 陳香綾

*沒有認識窮人,我不會看見自己的保護網 彥蓁

*「赤貧者是我們思想的導師」 林聖齡

*成為第四世界的持久志願者 Sylvain


親愛的朋友:

史帝分與薇姬夫婦,是第四世界運動的全職志願者,2004年4四月,他們加入紐約市的志願者團隊。薇姬曾多年被派駐紐約,負責第四世界與聯合國的相關事務,她的先生史帝分則在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的貧困區負責「街頭圖書館」。他們說:「這是我們接近赤貧族群的路徑,窮人每天在最前方為生存而奮鬥,他們是第一個站起來對抗赤貧的人。能夠成為第四世界的一員,我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有機會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協力奮鬥,希望每一個人都能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

我們都渴望和平與正義,都希望社會能夠和諧,每個人各得其所。歷來,有各種治國之道,有各式改善社會的理論學說,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各國知名人物。或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得到這個獎項,但是,我們也能夠對和平有所貢獻。

都說知識就是力量,但是,幾千年來,知識的建構一直處於一種不平等、不平衡的狀態,底層的生命經驗沒有被納入知識系統,由上而下的知識建構失去生命力!

幾年前的「世界拒絕赤貧日」,在第四世界運動的動員下,許多國家的貧窮家庭代表去到聯合國,當時的秘書長安南接見了他們,一個住在馬尼拉北墓園的Tita Villarosa女士告訴聯合國秘書長:「我們需要您身上的知識,不過,窮人身上也有一些知識,是您需要的,讓我們把這些知識放在一起,從今以後不再南轅北轍,讓我們一起前進吧!」

十月十七日「世界拒絕赤貧日」之後,我們將分兩期為大家介紹第四世界運動的「持久志願者」,這期包括2009年全世界的投身五年以上的志願者擬定的一封公開文件:《信任人類大家庭的每個成員》,也包括五篇華人世界的志願者精彩的分享,他們有的親身經歷驗過貧窮,有的沒有,但是,他們都選擇了一條通往和平的路徑,他們深知,那不是唯一的一條。唯一獨特的是,引導他們的知識,是窮人親自傳授給他們的,他們深信改變的基礎在於肯定赤貧者的經驗與知識,因為掀開貧窮的經濟表相,裡面蘊藏的,更是知識建構的問題。

編輯小組敬上

documents

第四世界持久志願者
2010/09-11知識的交流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