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災難中,海地人民團結互助

親愛的朋友們:

地震的第六天,第四世界在海地的成員和許多海地人民一樣,夜宿在星空下。太子港的「第四世界之家」沒有倒下來,一百多個人聚集在後院,一起過夜,互相鼓勵,給彼此勇氣與平安。當地的團隊開始拜訪他們認識的每個家庭,面對一無所有的情況,一起尋求出路。

全職志願者告訴秘書長:

「我們看到災情的嚴重性,不容易找到出路。但是,我們在一起,跟這裡的家庭、孩子與年輕人一起。地震當天,我們細數在頭頂上方經過的飛機,一共有74架,這給大家帶來希望。但是,一直到今天為止,我們所在的社區還沒有任何外來援助進入。這些社區位於車輛難以進入的地方,是土石流的警戒區。水、食物與醫療用品嚴重的欠缺。」

 

生活在極端貧窮中的人無時無刻不在回應災難,他們深知,目前他們也只能繼續依靠彼此。「我們埋葬死者,清理瓦礫,… 社區的商人準備一小袋一小袋的食物,讓口袋裡僅剩一點點錢的居民能夠買來裹腹。還有「 歡迎寶貝」幼兒園地的小孩子來到這裡,他們是那麼高興能夠再看到我們。在一片瓦礫堆中,童謠、故事、還有繪本童書將繼續聚集這群小小孩。」

1月18日下午,第四世界的志願者、盟友與家庭聚集在一起,他們一起思考,未來這幾天、這幾個月,要如何組織起來,讓最被孤立的家庭可以去到臨時接待中心,得到逐漸就位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