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肩奮鬥,災前一如災後

關鍵在於持續投入

親愛的朋友們 ,

海地在前進的路上又一次遭遇災難 。我們認識海地的人民,他們總是以無比的勇氣、智慧和友愛面對災難與不幸,也給世界指明了方向 。

現在,很多心繫海地的人纷纷向我們詢問他們具體能做些什麼。

國際第四世界運動於一九八一年來到海地,在鄉村與城市,和貧苦家庭、他們的社區以及當地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旨在為所有人爭取教育、醫療、職業培訓的權利 ,並聯合各界人士,開拓抗擊赤貧的行動平台。

我們直到十四日下午才獲得太子港的九位第四世界團隊成員及幾位盟友的消息。海地第四世界團隊在地震後一直試圖與身處最偏僻地區的個人及家庭取得聯系,這些民眾中不少人都受到地震重創。貧困家庭和志愿者團隊以及很多朋友們所在的街區與震央近在咫尺。

為了抗擊這場災難,我們將加大對我們的全職志愿者團隊的支持,幫助他們推動與數百個赤貧家庭及社區共同展開的工作。這些家庭不但沒有被近年來所遭受的種種災難擊倒,反而更加團結互助。也正是和他們一起,和國際第四世界運動海地團隊及其他成員一起,我們才能與海地舉國上下同心協力,確立抗災方案並展開長期工作。

追溯過往,我們曾多次與各國的家庭分享自然災難帶來的挑戰。過去在宏都拉斯、新奧爾良、留尼汪島、布吉納法索及菲律賓,我們都和受災民眾站在一起。因此,我們懇請各界捐助那些正大規模展開的國際救援行動,例如食品和飲用水的運送、醫院及通訊系統的重建等。

我們也懇請各界人士對海地國際第四世界運動給予捐助。海地第四世界的工作建立在長期投身和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災後一如災前,持續投入是關鍵,他們將支持當地家庭尋找親人,找到接待站以及醫療服務,共同面對喪失親友的痛苦,重新啟動集會場所,與年輕人一道致力于互助重建工作,重新開展文化活動及學前兒童教育。

對經歷災難的赤貧者來說,當一切都摧毀時,我們不離不棄的並肩奮鬥,災前一如災後的持久投入是重中之重,他們應該成為國家重建的核心,而非再一次被遺忘和捨棄。國際第四世界運動將把善款投入海地的長期重建。

我們呼籲各界人士積極動員。各個街區、村莊、學校、社區都可以是行動的平台 。讓團結互助的精神不僅在此刻體現,更要在未來持續不懈。

國際第四世界運動秘書長白雅簡(Eugen Brand)

2010年1月14日

*可力譯自國際第四世界法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