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并不像媒体所报导的那般混乱失序

秘书长白雅简给朋友们的信(2010年1月16日)

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早上,我们的海地朋友约瑟夫(Kysly Joseph) 来信分享悲伤与希望 :

“谢谢你们对海地不曾间断的关怀,海地的子民一直将痛苦与悲伤转化为祈祷。

透过电话,我成功地联系到我的母亲,在她所住的社区,邻居们在户外守护着他们的房屋,彼此鼓励、互相帮助。你们一定要知道,海地的人民正团结一致,努力设法度过这个难关。有些人将街道上的尸体移往他处,有些人尽己所能,与别人分享食物和饮水。病人仍然停留在空地或运动场上,他们继续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护彼此(译注:医疗资源尚未进入)。还有这些来自北区首府海地角的消防队员,他们从医学院的废墟中救出九名大学生。

事实并不如国际媒体所报导的那般混乱失序,他们夸大抢劫和掠夺的情况,却不报导当地人民虽然一无所有,却继续去支持其他灾民,他们在每一个可能有人被掩埋的地点,合力四处开挖。我邀请各位听听当地的电台,去了解海地人自己述说在此非比寻常的情况下,他们如何继续奋斗。网站:www.signal.fm ; www.metropolehaiti.com; 电台:RADIOTROPICALE(法国), RADIO VISION NOUVELLE ( 美国 )”

16日下午,我们终于联络上海地的志愿者,并和多年来一直驻守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奈林、贾桂琳与大卫通话:

他们分享了海地的情况:

“这真是一场天大的灾难, 面对它,我们感觉自己非常渺小,但是我们在。我们将去拜访所有的家庭,试着去了解情况,生命与死亡与我们如此接近,我们和邻居们紧紧相连,身旁的朋友们给我们极大的安全感。

奈林所在的社区完完全全崩塌了,我们所认识的家庭居住的社区也是一片荒凉。 第四世界‘欢迎宝贝’幼儿园的孩子们,有人过世了,包括他们的父母与兄长。很多很多的悲剧,还有很多人失去了消息。

慢慢地,我们知道越来越多海地人民的消息,我们认识的,以及不认识的。市中心,每个人都来到街上,行走着,寻觅着,大家都承受很大的痛苦。奈林的小妹妹和兄弟们在房屋倒塌时被活埋了,但是,当别人把她从瓦砾堆中救出来之后,她马上去帮助别人脱困,即使她已经受伤。她真的非常勇敢,一个名符其实的的塔波里(Tapori)儿童!

每天晚上,大家都不断地祈祷,祈祷支持人们继续往前走,人们唱诗歌、祷告,度过大半个夜晚,大家很担心地震再次来袭。

地震后的第一天,我们真的很担心会再发生余震。第二天,我们对自己说,现在我们可以开始思考,现在我们要度过难关,我们要试着做好准备,去联系其他地方的人。接下来,要看看该如何度过往后的几个礼拜、几个月。我们还没感受到外来的支援,公共建设完全毁坏了,我们不是优先救援的对象。我们不知道食物方面该怎么办,几天之后,会是真正的粮荒。我们正面临一个集体的考验,它让每个人的关系更紧密。房子不分大小,全都倒塌了,每个人不分贫富,都被送进同一家医院。希望我们所经历的不是一场悲剧,而是一次严厉的考验,它应该让人们更接近彼此,我们必须一起为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秘书长白雅简(Eugen Bra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