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分享的未来

  知道的人分享给还不知道的人。第四世界运动组织的创立人认为:「最贫穷的人应该有机会碰触到文化,为了让他们自身特有的知识得到肯定与认同,也为了让他们和别的公民一起,成为明日文化的创造者。」亲身经历过赤贫,他知道,知识比面包及短期的协助更能帮助赤贫者出离极端的贫困。

  在最贫困的地区分享知识、绘画、艺术、诗与音乐,在最穷困的地方演奏钢琴、小提琴,在最穷困的地方说故事、做美劳、写书法,...同样重要的是:让自己有机会听和看这些孩子们及他们的父母要敎我们什么,这是知识交流互惠的具体呈现。

  一个非洲上沃尔特的孩子说:「现在我知道的还不多,那是真的,但是,我可以把我知道的那一点点传给别人,当然,如果他愿意,她可以在传给另一个人,到最后,就不会有人说:『看,那家伙,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

  透过知识、技能、音乐、艺术和诗的分享,最贫穷的族群得到自由与释放。面对最贫穷的家庭,第四世界运动组织的行动以《知识的分享》为核心而发展出:《街头图书馆》、《TAPORI儿童运动》、年轻人的《知识俱乐部》、成年人的《开放大学》等、穷人与知识分子合伙的《知识交流互惠》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