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世界各地的朋友們

給世界各地的朋友們 [1]
Letter to Friends Around the World
Lettre aux Amis du Monde
第四世界運動組織創立人若瑟‧赫忍斯基

1987年我們慶祝第四世界運動組織三十週年紀念,三十年的痛苦、犧牲和喜樂,全世界最貧困的家庭毫無保留的和我們分享了這一切。

  人們常常問我:「飢餓和貧窮持續擴張,你們的行動到底有什麼結果?

Dessin d'Hélène Perdereau 我可以回答說這個運動建立了許多掃除文盲的計畫、職業訓練、醫療計畫,並提供上千個被赤貧壓垮的家庭組織起來的方法,不僅如此,他們還站起來發言,並參與社區及國家的生活。我們也為無家可歸者展開一些行動,我還可以說我們使無聲者的聲音被聽見,從聯合國、梵蒂岡,一直到我們的分支團體所在的各國政府。

  這些都是真的,但是,我想這個問題還是應該由最貧窮的人來回答。

  前幾天,我碰到卡拉斯太太,她告訴我:「你們重新給我們帶來榮耀和尊嚴,因為你們相信了我們。第四世界運動向每個人提出一個理想:每個人,不論貧富,都可以參加摧毀赤貧的工程。」

  我是在諾瓦集貧困區認識卡拉斯太太的,那是1957年的事了,當時她和他的家人生活在泥濘中,在一個滿是絕望與輕視的泥濘中。跟所有的鄰居一樣,早在她出生以前,她的父母就已認識赤貧的滋味。她看起來很順從,在接受別人施捨的木炭、舊衣和其他各式各樣的救濟時,她不發一言。但是,我知道,在內心深處,她要的不是這個。

  這一切,我自己曾親身經歷過,我和我的母親、兄弟及妹妹曾經接受過各式各樣的救濟。我知道作為一個貧窮的孩子而沒有玩伴意味著什麼,我知道世界上所有的窮人最需要的東西是被肯定:尊嚴被肯定,撫養孩子的能力被肯定。不僅如此,也承認他們能夠對整個國家有所貢獻。有多少次,我在世界各地聽到同樣的呼喊:

「我們要成為有用的人,對家庭和社會做出貢獻。」

我們需要別人

就是這些被其他人歸類為《有問題的》赤貧家庭創立了第四世界運動。他們還推動了各種不同國籍的男人和女人放下一切,為對抗赤貧投入生命。這些來自各個階層,擁有不同信仰和背景的志願者接受了這個挑戰,他們分享了這一群到處被排擠的家庭的生命,也分享了他們隱而不顯的希望。這些家庭教導我們:為了根除赤貧,第一個要件是:必須有人決定和那些《最疲憊的人》同行。

  這些家庭也促使我用圖書館取代發放食物的施湯站,這個圖書館是我們用雙手親自為孩子們和大人建造的,這些成人大部分都不會讀寫。我們也以合作社代替舊衣物的發放,我們把別人送來的破舊衣物重新挑選、熨燙。

  在困乏中的這些舉動讓我們贏得信任,那些原本已經不再相信任何東西的家庭開始相信事情可以有所改變。我們一起發現,最大的危險是:較活躍的人把計畫的成果佔為己有。所以必須不斷地提醒自己:千萬別讓貧窮的人遮蓋住比他們更窮的人,而且永遠不讓最貧窮的家庭被拋棄。我們常常感到沮喪,因為一切都進行得那麼緩慢,飢餓和困乏使得赤貧家庭彼此之間難以保持長久的團結關懷。

  年復一年,這些家庭促使我們和其他地方的赤貧族群相遇,首先是歐洲,然後從美洲、亞洲,一直到了非洲。這些家庭教導我們:最能告訴我們什麼是愛、正義、手足之情及世界發展的人,是那些最被拋棄,並因飢餓、赤貧而遭受最多痛苦的人。

長久投身的人們

 我們也發現一些村落的組織、診所、互助團體和年輕人的運動,這些男人和女人相信赤貧不是一種宿命,他們試著和社區中最貧窮的人保持團結關懷的聯繫。這些朋友的行動通常非常謙卑,他們默默地做事,為的是讓每一個人都能參與社區及村落中的各種生活而不至於感到自卑。他們更試著讓最貧困的人也能參與當地的社會經濟計畫。

  第四世界和泰國曼谷貧民窟的家庭在一起,也進入非洲布吉納法索,置身於流浪的兒童及年輕人中間;在瓜地馬拉,我們遇到了沒有田地的農夫;在海地、象牙海岸、中非、塞內加爾、歐洲及北美洲,我們也遇到了最窮困的家庭。我們深深體驗到,為了根除極端貧困,我們需要每一個人、每一雙手。這就是為什麼第四世界運動在和赤貧家庭分享生命與希望的同時,也成為赤貧者及和那些他們一起奮鬥的夥伴們交換經驗與想法的地方,這一切都為了凝聚力量,彼此支持,並希望在所有永續發展計畫中,沒有任何人被排除在外。

國際赤貧永久論壇

 一個針對極端貧困的國際性永久論壇,是一個以書信交流思想與經驗的地方,透過這個論壇,我們試圖以世界性的眼光來反省對抗赤貧的各種努力。這個論壇也定期舉辦一些國際性的研討會使各種反省與交流更為具體。也就是在1981年的一場研討會之後,一些非洲的朋友要求我們在西非的達喀爾建立一個第四世界運動組織的分支團體,給《非洲朋友的信》成為第四世界運動在非洲的朋友與志願者間互相交流的媒介。它鼓勵每一個人去尋找那些在組織或機構中最可能被輕視或遺忘的人。對某些孤單投身的朋友來說,這封信也成為他們與外界唯一的聯繫。

  今天,第四世界運動組織慶祝三十週年,我們想把這封給世界各地朋友的信介紹給更多的人,它將成為一個友誼的網絡,不僅分享赤貧的經驗,也分享來自赤貧核心的希望。這封信建築在各位所提出的問題,您們的思考及每日的生活和行動。希望不再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家庭覺得自己對社會國家沒有用處。我們將一起在窮人的心中激起愛和正義的言語,這些言語將是我們恆久分享的主題。

[1] 1987年,第四世界運動組織創立人若瑟‧赫忍斯基寫了這封信給世界各地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