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個尋找珍寶的人

若瑟‧赫忍斯基是誰?

一個已經投身三十多年的法籍志願者非力普(Phillipe Hamel)說道:

「對我來說,若瑟‧赫忍斯基就像一個尋找珍寶的人。終其一生,他試圖挖掘,開採窮人身上、心中與腦海裡的珍寶。

  他出身赤貧,四十歲那年,他自由地選擇重新進入赤貧中。

  若瑟‧赫忍斯基相信,為了對抗赤貧,每個人都可以有所貢獻,每個人都不可或缺。無論是高位者或是普通的百姓,每個人都有力量來對抗赤貧,在第四世界內,每個人都有他的位子。

  若瑟‧赫忍斯基見證窮人是有思想的,針對生命、困境,針對愛、正義與民主,窮人有他們的見解與反省。

  第四世界不是一個幫助窮人的運動,而是為了讓所有的人都能參與這個世界的明天。為了讓所有的人參與,必須知道:誰沒有參與,必須和沒有參與的人相遇。如果我們要窮人參與,就必須與他們一起尋找參與的途徑。第四世界所有的行動都是為了讓最貧窮的家庭能夠找到力量,能夠擁有表達自己的機會,能夠參與這個世界的未來。

  聖文生說:『窮人是我們應該服務的老師。』若瑟‧赫忍斯基說:『窮人是我們思想的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