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个寻找珍宝的人

若瑟‧赫忍斯基是誰? 一个已投身三十多年的法籍志愿者非力普‧阿美爾(Phillipe Hamel)分享道:

「对我来说,若瑟‧赫忍斯基就像一个寻找珍宝的人。终其一生,他试图挖掘,开采穷人身上、心中与脑海里的珍宝。

他出身赤贫,四十岁那一年,他自由地选择重新进入赤贫中。

若瑟‧赫忍斯基相信,为了对抗赤贫,每个人都可以有所贡献,每个人都不可或缺。无论是高位者或是普通的百姓,每个人都有力量对抗赤贫,在第四世界内,每个人都有他的位子。

若瑟‧赫忍斯基见证穷人是有思想的,针对生命、困境,针对爱、正义与民主,穷人有他们的见解与反省。

第四世界不是一个帮助穷人的运动,而是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参与这个世界的明天。为了让所有的人参与,必须知道:谁没有参与,必须和没有参与的人相遇。如果我们要穷人参与,就必须与他们一起寻找参与的途径。第四世界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让最贫穷的家庭能够找到力量,能够拥有表达自己的机会,能够参与这个世界的未来。

圣文生说:「穷人是我们应该服务的老师。」若瑟‧赫忍斯基说:「穷人是我们思想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