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向深处去-创立人谈志愿者团体

若瑟‧赫忍斯基

一开始,我们只是分享一个单纯的意愿,以最贫穷的家庭为中心,和他们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合一在于每个人都理解到:和最贫穷的家庭结合在一起,却缺乏彼此间的合一,就失去了意义。赤贫家庭对志愿者团体的需要是如此真确与明显,也因此,这个团体必将成为一个历史性的事实。

  最早期的志愿者都是年轻的女士们,在草创时期,这些志愿者必须有很多的爱,甘冒许多的风险,看得很远,不只猜测这些家庭的痛苦,也推想他们的未来:这些父母及孩子的未来。为了一个充满想象与希望的未来,必须要马上接受一些物质上的

成为志愿者,从一开始就意味着把自己的生命放在赤贫者的手中,同时也是放在和你思考方式迥异的志愿者手中。 建立一个包含各种信仰,各种意识形态的志愿者团体,是人类最根本的需要,这个需要是一种权利。此外,这也是赤贫者成为所有的宗教与意识形态的核心的权利,是人们尽管不同仍合而为一的权利。

志愿者初来乍到的时候,我就应该告诉他们:是轮到他们划向深处的时候了,他们必须出发到其它的贫困区去,他们不能封闭在自己之间、满足于自己的小团体。划向深处去的意思是:总是住在简陋的帐棚内,把背迎向所有的风,随时准备出发到任何地方;划向深处也意味着,各种背景、年龄和各种宗教信仰的人,以赤贫家庭为核心,学习一起生活,互助合作。

摘译自若瑟‧赫忍斯基所著《穷人即是教会》,页1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