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强于一切

伯尔纳德‧高尔 [1](Bernadette Cornuau)

21岁那一年,我发现了巴黎近郊的诺瓦集贫民窟,在那里有265个家庭被弃置不顾,失去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有一个小男孩悄悄地告诉我:「你知道吗?别人常常嘲笑我妈妈。」我听了之后心中忿忿不平。

我有幸能够认识若瑟神父,那时候,他和贫民窟的男人、女人和孩子们,一起对抗赤贫这道铜墙铁壁。这个人赶在满布泥泞与垃圾,不断接受救济,而且常有斗殴发生的地方,种下最美丽的树木、建立一所图书馆、一间美术沙龙、一座石砌的聚会所,并在墙上饰以知名画家的作品,这个男人敢在深夜里写信给千万个贫民窟以外的人:「来吧!来向最贫穷的人学习,学习建立一个正义与和平的世界,在哪里,所有的人都能被肯定、被认识。」我完全同意。

为什么我被这个运动所吸引?因为生命强过一切,第四世界家庭生活的真相、他们所遭受的痛苦、他们的希望,塑造了我们的奉献与投身,塑造了这个非政府组织的思想与行动。

[1] 伯尔纳德‧高尔-(Bernadette Cornuau)于1960年进入第四世界志愿者团体,为了根除贫困,她全职投身已近半个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