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第四世界运动2004年深根大会文件

每一个人无论身份地位如何,都享有平等的尊严,它应该受到尊重,没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加以剥夺。平等的尊严是基本人权的基础,特别是表达的自由、和家人一起生活、获得适当住所、享有医疗照顾及工作的权利等。当人权被侵犯、剥夺时,生活在极端贫穷中的人往往是首批的牺牲者。

从小在极端贫穷中长大的若瑟赫忍斯基神父,深刻领悟亘古以来人类不断受苦和盼望的这段历史,1957年,他结合法国诺瓦集贫民窟的家庭以及一些志同道合者,一同创立了国际第四世界运动,他相信:「每一个人都是造成人类改变的机会」,他的信念启发了世界上许多的人。

任何人都无法接受极端贫穷的情况,因为它使最贫穷的人经受不正义、无力感、羞耻、屈辱及被排斥的经验。我们最优先的使命是要触及到最贫穷和最被忽略的人,以他们已做的努力为基础,与他们建立连结,并让他们之间建立起联系,唯有确保赤贫者位于所有计划的核心,聆听他们对自己及孩子的梦想以及愿望,我们才能达成相互的理解。当不断被排除在外的人也能够平等的对社会贡献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时,极端贫穷才会被消灭。

国际第四世界运动欢迎每一个人,并凝聚所有的人一起对抗贫穷,不分过去的背景、社会地位、文化和信仰。在建立彼此的信任、团结关怀和友谊中,所有的人都有空间一展所长、发挥他的最佳潜能、一起工作、彼此学习,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地表达己见而不被判断,这是一个在社会各层面开展伙伴关系的运动。

这个运动相信极端贫穷及社会性排斥是人为的,为了确保没有任何人被抛弃在后头,长久的投身是不可或缺的,能够负起这份责任是每个人的光荣。

只要金钱的力量被视为最主要的价值,这个世界就会被贫穷和暴力所束缚,当人性尊严成为我们最主要的价值,这个世界将会被转化,我们也才能够享受和平。第四世界运动于1987年为10月17日世界消灭贫穷日揭开了序幕,并于1992年获联合国认可,每年重新传递此一讯息:

「那里有人被迫生活在赤贫中,那里的人权就被忽视、剥夺,
团结起来为使人权受到尊重,是我们神圣的义务。」
—若瑟 . 赫忍斯基神父 —